YuenLaum

红烛火檀香烧 菩萨满身香

© YuenLaum
Powered by LOFTER

【文霖】与我同行

-现实延伸,勿上升真人


-1


“截止到五分钟之前,各位粉丝已经通过我们的各个投票通道投出了神圣的一票,那我们的大众投票通道也正式关闭了。在练习生投票开始之前,我要再和各位重申一遍,除了前三名可以投出3万票之外,其余的练习生是可以投出1万票的,可以给自己,也可以投给自己的队友,来,给大家最后五分钟的时间,有没有什么话要和队友们说的?”


偌大的演播厅,每个少年都被冷冰冰的机器聚焦着,画面不加修饰地被送到全国各地的大小屏幕上,有人在截图,有人在录屏,也有人看着他们的脸捂着自己的胸口。


真可怕啊,谁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几分钟之前还全都是求人投票的各个超话全都安静了下来,粉丝的决定权已经行使完毕,接下来的部分,只能由他们自己来决定了。


决赛前几天,每个练习生的私信箱无非就是一个内容,谁谁谁给你怎样,谁谁谁怎么帮过你,甚至不为人知的小号也被这样的内容淹没,看起来应该是站姐们发的,有的还带着微博红包。以至于直播前48小时,为了确保不再发生偶像失格的事情,导演组把小孩们全部吵醒,开了一个短会,内容其实很简单,就是把手机的SIM卡上交,宿舍的Wifi也被全部关掉。


不过是为了出道。


话筒被递到刘耀文的手里。前面几个哥哥说了一堆不痛不痒的话,单纯靠语言去改变别人的主意,要么是你太单纯,要么就是听话的人太天真。


“我心里面已经有了我的选择,我没有什么要说的,我希望大家都能投给自己想投的人。”


他回头看了一眼贺峻霖,因为事先的一段VCR而眼眶湿润的大家状态都不太好,但这个小哥哥明显更难过一些,他不太习惯了这种感觉,镜头面前,如果没有把感情放大的本事,是很难被摄影机眷顾的,可贺峻霖从来都不是会大胆暴露自己情绪的人,换言之,从刘耀文认识他开始,他就不是这样的人。


可是贺峻霖连话筒都没有接过去,直接就走到了投票区等着开始。


甚至不敢抬头看他一眼。


-2


“你是柔软的,温暖的,永远都不会让我难过的人。”


冬日嘉年华散场的时候,贺峻霖提着刘耀文忘记带回去的练习册,小男孩刚刚擦完眼睛,抽抽搭搭地递了一张纸到他手里。


“粉丝写的吗?”


贺峻霖还是像纸上说的一样,柔软,温暖。表情温和,笑容灿烂,弄得小孩没有一点说谎话的勇气。


“是我写的。”


“就知道是你。”


刘耀文看着他亮晶晶的眼睛,鬼使神差地拉着小哥哥到了自己的房间。


“这个是粉丝写给我和你的。”


是我和你。


最早是试训生的我,和练习生的你,我们只有在过道见一面的机会,可现在,我站在你的身边,是我和你。


我还年轻,有点害羞,不太敢说“我们”,可是很多事情,我还是希望,做的时候,有我和你,经历的时候,有我和你,如果真的要走,不如我们一起走吧。


-3


出道战选择在北京录制,一是赞助商的打算,二是五人团一成型,可以马上参加某卫视的跨年演唱会。刘耀文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蹲在自己的房间里收拾行李。已经是初中生了,桌面的幼儿园毕业照换成了小学,解不完的题目越来越多,因为练习没补的功课也不见得少,妈妈几个月之前帮自己买的小猪佩奇钱包,现在已经不怎么敢拿出来了。


刘耀文走出客厅,爸爸妈妈依偎在沙发上在看八点档电视剧,弟弟叼着奶嘴咿咿呀呀地说着什么,看到哥哥之后又整个站在沙发上,手舞足蹈地表达着兴奋。


汽车的鸣笛,物业和车主的拌嘴,离家出走小孩的喧闹。


从小到大的生活都是在这里,他突然好像不是太想走了。


他记得贺峻霖第一次来他家的时候,爸爸妈妈一个劲儿地给他夹菜,刘耀文当时还在洗澡,出来的时候浑身都是湿的,只穿一条大裤衩的他在小哥哥面前抱着哭闹的弟弟,好不狼狈。


“没想到你是这种男孩子。”


贺峻霖咬着雪糕偷笑,弟弟已经睡着,刘耀文一脸疲惫地瘫在电脑椅上。


“提前二十年当爸爸。”小孩自嘲地拍了拍自己的脑袋。


“你看起来好乖,我以为你会是叛逆的小男生的。”


“我就是叛逆的小男生啊,”刘耀文掏出手机,“只是没有叛逆的机会,我连出门买橡皮擦都要和家里人打报告的。”


“那你还当练习生?”


贺峻霖凑到他旁边,发现刘耀文看着的是微信的界面,“和谁啊?”


“没,就看看班级群。”刘耀文有些困了,说话都断断续续的,“练习生嘛,我当然也想过不当啊,我已经很久没有周末了,可是没办法嘛,把你送到这个位置的人不是你自己,想下去,肯定是没有办法的……”


“那你也别老想着下去啊,想着上去多好。”


“那你陪我上去。”


“好嘛。”


贺峻霖小小声说出这句话之后,刘耀文已经睡着了。贺峻霖帮他把被子盖好,再拉着小孩的手到被窝里,怕他第二天起床落枕,又捏着肩膀把他带到了枕头上。


两个人一起沉入了梦乡,那夜之后,刘耀文开始喜欢缠着贺峻霖和他说悄悄话,明明只是借宿一晚的关系而已。


现在却变成了这样,我就连收拾行李,都还想着你。


我看我是离不开你了。刘耀文在心里头叹气。


刘耀文利索地把行李箱盖上,顺便带上了拜仁的臂章。


明明自己不看足球的。


在首都机场碰头的时候,刘耀文被接机的人流推着往前走,一点靠近贺峻霖的机会都没有,其实有时候他也有些怕。他明白自己有今天是拜粉丝所赐,可是有的时候,粉丝不喜欢的事情,自己未必不会去做。


-4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只要在一起过一次就不想再分开,舞台要在一起,台下的镜头前希望能在一起,镜头拍不到的地方更要黏在一起,很多时候比起自己要更关心对方的情况,刘耀文13年的人生阅历没办法理解,可贺峻霖已经把他归类为爱情。


第一次排名发布的时候,刘耀文主动请缨要来公布成绩,但还是被主持人哥哥笑着送回了座位。后来结果出来之后,刘耀文明白了主持哥哥的意思。自己和贺峻霖的成绩都不太理想,维持这个票数,别说出道,被提前淘汰都有可能。


在keyboard老师弹完最后一个音节之后,刘耀文小心翼翼地弯下了腰,这又是最能让家族饭触动的鞠躬环节,可是当他的手往贺峻霖的方向伸时,却碰不到小哥哥的手指了。


录制结束之后他用手肘去撞贺峻霖,“干嘛不和我牵手。”


贺峻霖很奇怪自己竟然从对方的问话里听出了促狭的意味,抬头看男孩的神色,却是再自然不过。


“才第八名。”


“我也不高。”


在贺峻霖沉默的空档,刘耀文变戏法一样地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一个臂章。


“笨死了,这是14-15赛季的,现在都2018年了。”


“我不懂嘛,要你教我。”


明明也只是一句无心的玩笑话,贺峻霖的心底却有些莫名地泛起了涟漪。


自以为看透人情世故的小孩不再像儿时那样迷恋兄弟同事之情,微信签名也一直都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他觉得这句话说得太对了,他和18楼的男孩子们相识相知,像入席陌生的饭局挂上外套,饮酒尝菜插科打诨,席间从礼貌客套到纵情欢乐至酒足饭饱。等笑话讲完了,举杯推盏也停了,都意兴阑珊地等谁先开口说句就这样吧,然后拿上外套各自回家了。


可这个男孩却让他犯了迷糊。


贺峻霖喜欢打王者荣耀,刘耀文跟着哥哥们吃鸡。受不了小孩的鼓动,贺峻霖也下载了游戏。第一次吃鸡的时候,贺峻霖全程跟着刘耀文跑,跳伞的时候跟着,跑路的时候也跟着,捡枪还没学会怎么用,两个人就都死在安全区外。


可就是这样一次不怎么好的游戏体验,却让贺峻霖喜欢上了和刘耀文一块吃鸡。小孩的话太多了,这是他的其他朋友给不了他的热闹,虽然公司给自己打造了一个月光美少年的人设,可贺峻霖心底还是希望日子可以过得热闹一些,而刘耀文,就是他不食人间烟火的演艺生涯里,难得的生活气息。


“你愿意为我而死吗?”


两个人窝在一个油库里,已经到了决赛圈,周围的敌人都在慢慢靠近,贺峻霖突然开了自己的口。


“我愿意,你活下去我们也能吃鸡。”


刘耀文没有太多的迟疑,换上冲锋枪就想出去正面刚,可是却被贺峻霖一把拉住。


“不行,为我而死太容易了,”贺峻霖一字一顿地问,“你愿意为我而活吗?


男孩支支吾吾没有说出话,但还是把自己手里的8倍镜放在了地上,示意贺峻霖捡起来。


可惜两个人没多久就被一起爆头淘汰。刘耀文有点愤愤不平,想再来一局的时候却被贺峻霖笑着推到了床上。


“再不睡觉明天要被老师骂了。”


-5


又是一次拉筋,两个人都仿佛要被扳断一样,身体被迫向后仰的时候,刘耀文甚至能听见自己骨头在发出声响,可能是老师没把握好力度,从来不掉眼泪的贺峻霖直接哭出了声。剧烈到无以言表的生理疼痛和心灵的冲击让刘耀文对公式化却又高强度的训练第一次产生了质疑。


是啊,没有风雨怎么会有彩虹,可是是不是所有的风雨都有必要呢。


贺峻霖蹲在舞蹈室的角落里,努力把自己整个人埋进大家看不见的地方。以前明明都是自己在安慰弟弟,今天却在弟弟面前丢了脸,况且还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弟弟,这样的委屈,他消受不了。


为了成为一个偶像,他已经变得不再像是自己记忆里的那个贺峻霖了。那个在爸爸妈妈还有一堆对自己特别好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关怀下长大的小甜豆,当年的梦想是要当一个记者,这样就可以帮妈妈去拍马天宇哥哥的帅照,专访的时候还可以帮妈妈拿一张签名。现在的他可以帮妈妈拿到绝大多数明星的签名照,可自己却开始失眠了。


别人当偶像是贩卖青春,贺峻霖觉得自己和朋友们更惨一点,是在贩卖童年。


坚强地抹了把水,又像没事人一样回到拉筋的队伍里,丝毫不在意刘耀文担心的眼神,贺峻霖还是那个硬的不行的哥哥。


也有过那么一段时间,刘耀文脆弱地用眼泪来换取贺峻霖的温柔,如今他也学会了咬咬牙往上爬,就算有泪水,也要流更多的汗来冲过去。


尤其是现在,自尊心让他不能哭出来。


尤其是在哥哥刚刚忍受着剧痛坚持的现在。


课程终于结束,两个人都没办法马上站起来,其他哥哥都已经开始其他训练了。光亮的地板上,贺峻霖满是汗水的那双手悄悄握住了刘耀文因为克制疼痛同样湿润的手掌。


“你流了好多汗。”


刘耀文勉强地扯了扯嘴角。镜面里,两个人仿佛中枪的士兵,用最后一些力气,紧紧拉着彼此。


“那不是我的汗。”贺峻霖又捏得更紧了一些,


“这是我们的汗。”


第二次排名公布之前,赞助商们组织对节目做了一次审核,贺峻霖和刘耀文精心准备的双人舞被顶这个大肚子的中年人大骂一顿,在直播前四个小时,拿掉了。


明明没有哪里不好啊。


贺峻霖叹了口气,认命地拍了拍弟弟的肩膀,刘耀文绷着自己的情绪,一直到回到休息室,才终于控制不住自己,放声哭了出来。其他哥哥有的开始责备他,有的干脆去了另一个休息室,只有贺峻霖一直不停地在他耳边说这什么,手也没从刘耀文的背上离开过。


等到所有哥哥都出去,贺峻霖才开始自言自语,


“我的野心好像也没有那么大啦,一个节目而已嘛,下次还会有机会的,只是……只是……”


刘耀文一直觉得这个哥哥的声音沙哑又深情,可现在却多了那么一些的疑虑。


”只是,虽然节目被拿掉,可我没有实感,没有很难过,我不知道我这么说,你会不会不开心。”


“这他妈又不是你一个人的节目!”


贺峻霖用手死死抓住弟弟的背,他不知道情绪激动的刘耀文会做出些什么。他顺着小孩的背脊线抚摸,发怒的小狼也终于平息了自己,继续小声地抽泣。


“你再哭我就不跟你好了。”


这声音打在刘耀文的耳畔。真的太近了,近到有些不太真实。


后来刘耀文说,这是自从他和五年级的同桌大吵一架后哭的最凶的一次,他好像把进入这个圈子以来忍耐的恐惧和痛苦都哭了出来,他搞不清楚原因,可能是委屈,也可能是怀疑自己,也有觉得丢人和后悔,还有怕自己做不到。


贺峻霖还是和以前一样拍着肩膀,眼泪流出来,就有空间留给动力了。


-6


第三次直播竞演之前,匿名论坛已经有可靠消息,有练习生要退赛了。


刘耀文有些急切地确认这个消息,他太担心自己做的噩梦会变成现实。在梦里,贺峻霖在关键时刻退出这场角逐,自己面对少了一个人的房间,一直哭到醒来发现这个其实是梦。


直播前几个小时,是大家轮流发微博的时间。刘耀文早早发了一张自拍,就拿出手机等着看贺峻霖的内容。这一次两个人不在一个小队,自然用的也是不同的练习室,当刘耀文的特别关注推送通知的时候,他只想马上跑到隔壁问问贺峻霖,到底怎么回事。


“@TF家族新生-贺峻霖:Bye。【配图】”


看到刘耀文的时候,贺峻霖还在计较自己的舞蹈动作没有练熟,心里有那么一些不耐烦,嘟囔着问了一句找我干嘛,快点儿没空呢。


刘耀文举着手机,屏幕里是自己刚刚发的微博。


这是贺峻霖见过的,最着急的刘耀文。


“我今晚直播完不是回成都嘛,傻子哦。”


贺峻霖看着刘耀文认真的神情,觉得又好气又好笑。这小孩就是这么认真,自己多小的一句话都能给他放大,现在又因为一个单词就发这么大的动静。只不过今天,眼中带泪的小孩子,对这个解释好像不怎么满意,用力地把贺峻霖拉到自己不那么宽阔的怀里。


“别,别开这种玩笑,别说拜拜,我会当真的。”


“怎么哭了?”


贺峻霖揉揉小孩的眼睛,刚想伸手去抽一张纸,侧脸突然被凉凉的嘴唇吓了一大跳。


这个小孩不乖啊。


“艹!你干嘛啊……”


贺峻霖脸红红地踩了刘耀文一脚,剩下的话卡壳了。


干了坏事的刘耀文红着脸低着头,贺峻霖没有推开他,尽管嘴巴上满是责怪。


“你以后,要还给我。”


俯身又是轻轻的一吻,这一次,是在眉间。


刘耀文许过那么多愿望,可现在他只希望,在这场惨烈的战争结束之后,自己还能收到贺峻霖的回应。


是光明正大的,而不是用一个所谓前队友的身份。


录制结束之后,刘耀文收到了贺峻霖发来的微信。


“这不是一场用我成全你或者用你成全我的游戏,我们不要伤害彼此,我们要一起。


-7


“还是你们小孩子好啊,两个人同意就成好朋友了,即使生气绝交了也可以追上去问为什么,能不能和好,到我这个年纪大家都擅长冷暴力,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


马嘉祺大概是喝多了,趴在刘耀文的桌子上,絮絮叨叨地说着话。刘耀文也能理解他的心境,如果有一天贺峻霖也像李天泽那样彻头彻尾不理他,自己恐怕也要变成这个样子。


但他相信贺峻霖是不会走的。他甚至不用回头确认就能肯定,贺峻霖一起在自己的身旁,而贺峻霖对于他,也有这样的信心。


半决赛要一次性淘汰两个练习生,贺峻霖和刘耀文这一回终于有了名正言顺的双人合唱,从没当过主MC的刘耀文,还接下了主持哥哥给的麦克风。宣布结果的间隙,两个人偷偷溜到了休息间。


“我感觉今天当了一整天的小大人,说话做事什么的,有点累,有点腰疼,不如当小孩舒服。”


沙发上的汗渍还没干,刘耀文就又爬了上去,贺峻霖叉了一块苹果塞到小孩的嘴巴里,“可是有很多事情,只有大人才可以做。”


13岁的刘耀文不再是人畜无害什么都不懂的小正太了。和贺峻霖肩并肩走回舞台,这一次,贺峻霖没有拒绝他的手。


“怕不怕?”


贺峻霖深吸了一口气,“说不怕都是假的。”


“如果我回家了……”


刘耀文话还没讲完,就被贺峻霖狠狠瞪了一眼。


“不许如果。”


其实刘耀文想说,如果我走了,你留下,你一定要好好坚持下去,一定要出道,我会当你最忠实的粉丝,偶尔当当私生去你家玩玩也行,总之,你要好好的。


和所有选秀节目一样,惊险过关的永远都是最后公布的,当刘耀文和贺峻霖同时被主持人cue到时,两个人都不约而同看向了彼此。


肩并肩站在一起,双手紧握,谁知道会不会是最后一次呢。


你会留下吧。


是你吧。


怎么会是我呢。


应该不是我吧。


刘耀文注视着贺峻霖的眼睛。他想,哥哥的眼睛真好看,是一整个太阳系的星河在里面,而这些星河里的光芒,穿过漫长黑夜和距离的隔绝,到了自己的眼睛里。


他不满足于此。


主持人翻开信封的时候刘耀文满脑子都是那些未完成的事情。他还有好多想和贺峻霖分享的东西,他还没去过贺峻霖家,他甚至还没有和贺峻霖告白过,玩笑一般的亲吻他又怎么会当真。


总有一天你能碰见更喜欢的人,你会被他人所吸引,可我只希望你选择留在我身边。


“霖霖,有没有什么话要和耀文说?”


看着主持人递过来的麦克风,贺峻霖颤抖着双手接过,举起之后又无奈地放下,


“如果我们没办法当队友,你一定要记得我。”


“那耀文有没有什么要和霖霖说的?”


台下是汹涌的尖叫和耀眼灯光,他自己手上拿着的话筒,就是自己青春年华的画笔。


有的东西,要亲自说出来,当面说出来,才行。


“不管以后还有谁会牵你的手,至少我还在的时候,我就一定不会放手。”


多年之后,贺峻霖觉得自己大概是在这个瞬间,第一次爱上这个男孩子。


-8


有惊无险地进入决赛,两个人都拿到了一个通知,自己的手上,莫名多了一万票。


“我们鼓励大家把这一万票投给队友,但是也可以投给自己。”


导演刚刚说话,刘耀文就和贺峻霖相视一笑。


我当然知道你要投给谁。


“好了各位观众朋友,我们的队友投票时间到了,各位练习生请按下你们手中的投票器,你们可以告诉我们你们投票的对象,当然如果你们不愿意,我们也会全程保密的……”


主持人话还没说完,就有两个人率先按下了投票器。


刘耀文按下的瞬间,贺峻霖的票数,一下子增长了一万张。


贺峻霖也毫不犹豫地按下,刘耀文的票数,也上涨了一万。


在现场粉丝的欢呼声里,两个人的手慢慢靠近彼此,当刘耀文抓住自己手的那一刻,贺峻霖觉得自己的心跳,前所未有地鲜活了起来。


他没有感受到半点来自结果的恐惧,他甚至觉得,就算这个录制现场是泰坦尼克号,他也愿意和刘耀文一起沉溺进大西洋。


这是一路艰苦陪伴终于要到头的感觉。


这是心跳缺氧的感觉。


这是恋爱的感觉。


观众山呼海啸,刘耀文侧过身子,俯在贺峻霖的耳边,


“我要乖乖陪着你,看更大的世界。”


-END-


评论(24)
热度(553)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